请输入关键字
珊瑚 Coral

       珊瑚是珊瑚虫分泌出的外壳,珊瑚的化学成分主要为CaCO3(碳酸钙),以微晶方解石集合体形式存在,成分中还有一定数量的有机质,形态多呈树枝状,上面有纵条纹,每个单体珊瑚横断面有同心圆状和放射状条纹,颜色常呈白色,也有少量蓝色和黑色,珊瑚不仅形象像树枝,颜色鲜艳美丽,可以做装饰品,并且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但是相对于药用价值而言它在环境方面的作用更是无可替代的。

 

 

珊瑚 coral-Photo by Q.U.I on Unsplash

 珊瑚是腔肠动物门(Cnidaria)珊瑚虫纲(Anthozoa)海生无脊椎动物。珊瑚的身体由2个胚层组成:位于外面的细胞层称外胚层;里面的细胞层称内胚层。内外两胚层之间有很薄的、没有细胞结构的中胶层。食物从口进入,食物残渣从口排出,这类动物无头与躯干之分,没有神经中枢,只有弥散神经系统。当受到外界刺激时,整个动物体都有反应。其生活方式为自由漂浮或固着底层栖息地。



你知道珊瑚年轮是什么吗?

       韦尔斯Wells在1963年研究现代珊瑚时,发现现代珊瑚外表的生长纹每年约增长360条,他认为每条生长纹代表一昼夜时间。进而他研究了泥盆纪、石炭纪的四射珊瑚,发现四射珊瑚外表有粗细两种横纹。认为粗的生长带是年生长周期的痕迹;细的生长线是昼夜生长周期的痕迹。

       泥盆纪四射珊瑚两条生长带之间约有385-410条,石炭纪有385-390条。由此推测泥盆、石炭纪一年的天数要比现代多。

这个推测为地球物理学和天文学的计算所证实,年代越新,则天数越少。

 

原因:

      潮汐摩擦使地球自转变慢,使每天的时间在一个世纪大约增加0.0016秒,故每年的天数渐渐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