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硅化木 Silicified wood

硅化木是真正的木化石,是几百万年或更早以前的树木被迅速埋葬地下后,被地下水中的SiO2(二氧化硅)替换而成的树木化石。它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和纹理。颜色为土黄、淡黄、黄褐、红褐、灰白、灰黑等,抛光面可具玻璃光泽,不透明或微透明。

硅化木从古生代石炭纪开始(始于距今3.55亿年)到中生代白垩纪(结束于距今6500万年)之间均有分布。

硅化木   by Yusanjin

哪个国家最早发现硅化木的?

我国是世界上发现硅化木最早的国家,宋代沈括的《梦溪笔谈》中就有记载“距渤海千里之遥,松化为石”。

南宋时的四朝重臣浙江新昌人—王伦则已开始收藏和鉴赏硅化木。据《新昌县志》记载,丞相王伦曾在其故里营造“东花园”,将数十里之外的硅化木“取而归之东园”,“独置一所,枝竖众聚、敬爱珍惜”,创置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的木化石林。到了明代,《素园石谱》中已有了比较正确的认识。而到了清代,阎士选在《松石记》中更对松树化石作了既具文化情趣又具科学探求的历史对白:“此石温润而栗,文理森如,根节盘结,千条万缕,如老人苍颜鹤发,蹲居不前状。……试问此石生于何代?长于何时?何年为石,以迄至今?若有对者,而倾耳不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