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雄黄 Realger

你是否还记得白娘子在端午节喝下雄黄酒而现原形吓死许仙的故事呢?你是否知道雄黄是一味中药?端午节时,你们家是否会准备一些雄黄?下面让我们简单的认识一下雄黄。

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收藏了世界上最大的雄黄(Realgar)。雄黄,是四硫化四砷的俗称,又称作石黄、黄金石、鸡冠石,通常为橘黄色粒状固体或橙黄色粉末,质软,性脆。常与雌黄、辉锑矿、辰砂共生,还见于热泉沉积物和火山凝化物中;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在空气中可以被氧化为剧毒成分三氧化二砷,即砒霜。主要产于美国、中国湖南和云南。

雄黄在中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雄黄有抗肿瘤作用,对神经有镇痉、止痛作用;体内外均有杀虫作用。水浸剂对多种皮肤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雄黄已在临床中进行应用,如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及支气管哮喘等。

是药三分毒,雄黄也不例外。肠道吸收后能引起吐、泻、眩晕甚至惊厥,慢性中毒能损害肝、肾的生理功能。曾报告内服含砒霜的雄黄急性中毒致死1例,主要症状为上吐下泻。雄黄的毒性虽小,但久服易发生砷中毒。雄黄加热时被氧气氧化成剧毒的三氧化二砷,药用的雄黄也含有1%左右的三氧化二砷,在使用时要特别注意。中毒后可用防己3钱;或生甘草1份,绿豆2份,煎浓汁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