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火成岩、沉积岩、沉积岩

1 火成岩

火成岩为岩浆冷却结晶形成的岩石。其中,由火山喷发,岩浆溢出地表形成的为喷出岩;在地下深部冷却结晶的为侵入岩。喷出岩矿物颗粒细,结晶程度低;侵入岩矿物颗粒粗,结晶程度高。根据二氧化硅(SiO2)含量,火成岩可进一步细分为超基性岩、基性岩、中性岩、酸性岩。主要代表岩石类型见下表:

2 沉积岩

岩石经由风化作用形成的各种岩石、矿物碎屑,以及生物遗骸,在流体搬运下堆积、压实所形成的岩石为沉积岩。主要成分为方解石及白云石的为碳酸盐岩,根据方解石与白云石的含量,以方解石为主的称之为灰岩,以白云石为主为白云岩。主要成分由石英、长石以及岩屑构成的称之为碎屑岩,碎屑岩根据碎屑直径可分类为砾岩、砂岩、粉砂岩、泥岩。

3 变质岩

早先已经形成的岩石在外界物理化学条件变化之后,为适应新的环境,在基本保持固态的情况下矿物成分、结构构造发生变化而形成的新的岩石称为变质岩。变质岩类型与原岩成分、外界物理化学条件以及可供变质作用进行反应的时间相关。变质岩类型可大致归纳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