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盘县混鱼龙
编号:GMPKU-P-1039
学名:Mixosaurus panxianensis
产地:贵州省盘州市羊圈村
时代:中三叠世安尼期
层位:关岭组上段
标本介绍
此标本产自贵州省盘州市中三叠统安尼阶。混鱼龙是一中等体型的鱼龙,其头部顶嵴发育,上颞孔前凹平台到达鼻骨。盘县混鱼龙是我国产出最为丰富的混鱼龙属种。
混鱼龙类属种分异度高且广泛分布于泛大洋及特提斯。混鱼龙科(Mixosauridae)及混鱼龙属([Mixosaurus]), 其字面意思为“混合的蜥蜴”,之所以这么命名是因为它的形态介于鳗鱼形态的鱼龙(如[Cymbospondylus]杯椎鱼龙)和海豚形态鱼龙之间(如[Ichthyosaurus]鱼龙属)。
音频讲故事
标本小故事
鱼龙(拉丁语学名:Ichthyosauria)是一种类似鱼和海豚的大型海栖爬行动物。它们生活在中生代的大多数时期,最早出现于约2.5亿年前,比恐龙稍微早一点,消失于约9000万年前。鱼龙由某些三叠纪中期回到海洋中生活的陆栖爬行动物演化而来,与海豚和鲸的演化过程类似。
混鱼龙是一类发现于中三叠统、比较原始的鱼龙,在西特提斯、北美、北极斯匹次卑尔根和我国云南罗平、贵州盘县等地有发现。混鱼龙的体长一般小于两米,在外观上保留了一些原始爬行动物的形态。盘县混鱼龙发现于贵州的盘县动物群。盘县动物群位于贵州盘县,形成于中三叠世安尼期的Pelsonian亚期(约2.35亿年前),以保存完整精美、数量丰富、分异度高的海生脊椎动物为特色,也伴有多门类无脊椎动物化石,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发现的中三叠世最老的海生爬行动物化石群。盘县动物群目前已报道了7属7种海生动物化石,它是晚二叠世和早三叠世的停滞阶段大灭绝以后,三叠纪的海洋生态系统的迅速恢复的一个自然标志和代表纪录。
标本复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