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富源巨胫龙
编号:GMPKU-P-3001
学名:Macrocnemus fuyuanensis
产地:云南富源
时代:中三叠世
层位:法郎组竹杆坡段
标本介绍
标本除尾椎外保存基本完整,顶骨愈合,体型较大,可能为一成体。富源巨胫龙具有非常长的胫骨,一般体长1 m左右。巨胫龙属(学名:[Macrocnemus])又译巨踝足龙,是原蜥形目的一属,生存于三叠纪中期的欧洲。属名意为“大型胫骨”。目前已有两个种,模式种M. bassanii、富源巨胫龙(M. fuyuanensis)。
音频讲故事
标本小故事
富源巨胫龙[Macrocnemus fuyuanensis] Li et al., 2007正模标本产于云南省富源县华毕法郎组竹杆坡段。命名人为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李淳等。现存中科院古脊椎动与古人类研究所。这是巨胫龙属Macrocnemus在瑞士圣乔治山(Monte San Giorgio)地区以外的首次发现, 也是中国南方海相三叠系中第一件真正意义上的陆生爬行动物化石。在其标本发现之前,我国发现的原龙类都为海生类型,而富源巨胫龙的骨骼特征表明它是一种陆生爬行动物。其四肢以及腰带结构表明它们像现生的蜥蜴一样,通常以四肢爬行,而在快速运动时则可以两足“行走”。 富源巨胫龙与其他食肉动物相比,体型较小。这使得它们需要快速奔跑,所以它们演化出了强健的后肢用来奔走,不然的话,它们有可能会被更大的爬行动物捕食。
原龙类属于爬行动物,存在于二叠纪末期到早侏罗世的地层中,其头骨后部有一对典型的上长颈龙颞孔,而下颞弓缺失。方骨被鳞骨的腹突所支撑,不具链接型活动性。颈部有伸长的趋势,它们或是由肩带后移,或是由单个椎体的加长所造成。原龙类还有一些还比较著名物种,如欧洲的长颈龙,北美的三棱龙和我国贵州的东方恐头龙。
标本复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