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In December
2019
黄铁矿 Pyrite
浅黄铜色,具明亮的金属光泽,常被误认为黄金,故别称愚人金。自然界的黄铁矿常具完好的晶形,呈立方体、八面体、五角十二面体及其聚形。常作为生产硫酸的原料。是地表分布最为广泛的矿物之一。常有一些化石发生黄铁矿化,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
09
In December
2019
萤石 Fluorite
等轴晶系矿物透明,因携带各种掺杂离子而颜色多变,有紫红、蓝、绿、黄和无色等,因此也获得了“彩虹宝石”的美称,加热可失去颜色,经X射线照射后恢复原色。部分可发荧光或磷光,具玻璃光泽。常能形成立方体、八面体单晶或块状及粒状集合体。是生产氢氟酸的原料,也用于制造光学透镜、玻璃、水泥及陶瓷等。宝石级萤石可加工为夜明珠。产于中国、南非、墨...
09
In December
2019
雄黄 Realger
你是否还记得白娘子在端午节喝下雄黄酒而现原形吓死许仙的故事呢?你是否知道雄黄是一味中药?端午节时,你们家是否会准备一些雄黄?下面让我们简单的认识一下雄黄。 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收藏了世界上最大的雄黄(Realgar)。雄黄,是四硫化四砷的俗称,又称作石黄、黄金石、鸡冠石,通常为橘黄色粒状固体或橙黄色粉末,质软,性脆。常与雌黄、辉...
09
In December
2019
水晶 Crystal
水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常见晶型为柱状。水晶家族是色彩缤纷的,有无色、紫色、黄色、茶色、粉色等。有时无色透明的水晶中会含有纤维状、放射状、针状等矿物包裹体,有的细如发丝称为“发晶”,其中包裹绿泥石矿物时,称为“绿幽灵”。水晶的主要特点有,玻璃光泽、无解理、贝壳状断口,摩式硬度为7。
09
In December
2019
雌黄 Orpiment
化学式:As2S3 雄黄和雌黄,都是砷的化合物,化学成分略有差异。有雄雌之说,源于我国古人对矿物的错误认识,最初发现雄黄的古人以为雄黄只出现在山的阳面,雌黄只出现在山的阴面,故而按照阴阳五行学说而将其分雄雌两种,现在看来,并不准确。 虽然它们是两种不同的矿物,但实际上,彼此经常共生在一起,形影不离。
1 2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