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地质学系110周年系庆系列活动
北京大学地质学110周年暨中国地质教育110周年——历史与成果展成功举办

时值北京大学地质学系成立110周年,“北京大学地质学110周年暨中国地质教育110周年——历史与成果”展览活动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本次展览活动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共同主办,北京大学科协、北票鸟化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北大宝石鉴定中心、北京天龙垣矿物宝石馆、三亚赏石文研会、浅草堂(北京)赏石文化有限公司协办,旨在宣传地质学成果、促进地质学发展。活动从2019年5月1日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4日,包括北大地质学系及中国地质教育110年来的历史回顾与最新科研成果展览、地质标本及化石展览展示、化石挖掘、观察与修复体验、VR体验和科普纪录片播放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活动现场

讲解员们向同学们介绍岩石、矿物、化石标本

精美的矿物展品

巨大的克拉美丽龙

化石挖掘体验

显微镜下观察与修复

科普电影与纪录片播放

“万龙离巢”—中生代海生爬行动物题材VR科普产品体验

1909年,北京大学创立地质学门,开创了中国的地质学教育事业。李四光、葛利普等老一辈地质学家们在北大为中国地质学的建立、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中国地质学的根基在北大。1919年,地质学门改称地质学系,至今正好百年。2019年,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将迎来建系11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地质学教育走过的110周年。一个多世纪以来,虽几经波折,也遇到很多困难,但北大的地质学教学科研始终坚持开拓奋进:1993年,北京大学地质学系被国家教委确定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2008年,北京大学地质学类专业成为国家高等学校“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点”。这显示出了北京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方面的坚守和创新。

北京大学地质学在国际上影响深远,现已形成了以构造地质学,矿物学、岩石学和矿床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地球化学4个二级学科为基础,以理科地质学为特色的完整学科群,几乎涵盖地质学领域全部优势学科方向。当前,我校正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创建世界“双一流”大学。

此次展览活动通过地质标本展览、多媒体和VR教研成果展示、历史图片展示、实践活动等形式,接待了数千名参观者,通过各种媒介向大众展示了北京大学地质学110年的历史成就与最新研究进展,宣传和普及了地质学,弘扬了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将中国地球科学研究、科学普及、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带动地质事业创新发展,奋力开创地质科学和地质事业的新时代,展示了我校在创建世界“双一流”大学征程中肩负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