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场馆介绍

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系2009年地质学系百年系庆之际,由地质陈列馆正式更名而来。在1909年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创设之初,就基于各学科实习室标本,逐步充实,成立了北京大学地质陈列馆。它也是我国最早的高校地学专业博物馆,在我国地质古生物学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从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建设科研型博物馆的目标,依托北京大学地质系,开展了大量特色、前沿性的研究,成为集标本展示、科研及学术交流、教学、科普活动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教育场所。收藏的标本主要为本校师生在国内外各地科研、教学实习等野外工作中采集的矿物、岩石、古生物化石等地质标本,以及校友、国际友人等馈赠的来自前苏联、美国、法国等十多个国家的标本。在这里,你可以从形态各异的矿物晶体、变形的岩石标本中领略大自然鬼斧之神奇,从栩栩如生的古生物化石标本中探寻生物演化之脉络。

近年来,博物馆年均接待参观人数两万余人。馆内会不定期举行讲座及特色科普活动,并于2016年、2018年成功举办两届“北京大学化石文化周”活动。此外,2018年,博物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装修,补充了一批典型的矿物及古生物标本,现特色展品二维码简介也已完成。2018年,在北京市教委的支持下,增加两套虚拟现实(VR)头盔设备,以“中生代海生爬行动物”研究成果为基础,制作《万龙离巢》VR 互动短片,现已投入使用。

现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位于燕园东门旁的逸夫贰楼(新地学楼)内,展厅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包括地质陈列馆和地质学综合教学实习室两个展厅。

地质陈列馆是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科普场馆,展厅面积为400平方米,按矿物、岩石、矿床、构造地质和古生物等内容常年陈列展出各类典型地学标本近千件。地质陈列馆还定期组织地学成果和地学科普知识的特展。目前的特展是“和政古生物化石展”,展出了十余件精美的和政哺乳动物标本。

地质学综合教学实习室是主要面向学习地球科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展厅。展厅面积600平方米,分为三个展区:野外实习基地展区、专业基础课实习展区、科研成果和特色标本展区。野外实习基地展区陈列展出了学生在典型野外路线实习中观察到的各种典型构造地质、地貌现象和实物标本。专业基础课实习展区按普通地质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构造地质学、地史学和古生物学等地学主干基础课的内容陈列展出了各类典型地学标本。科研成果和特色标本展区陈列展出了北京大学师生近年的科研成果和一些特色的化石标本,如三叠纪的鱼龙化石等。地质学综合教学实习室陈列标本2千余件。

除此之外,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还配备标本存档室。档案馆部分拥有4个标准地学标本存档室、1个科研和教学成果展示厅、1个信息处理室、4个研究工作室,总面积约2500 m2,配备了各种现代化的地学标本存档和研究设备、以及可供教学活动和学术交流的多媒体演示系统,收藏了各类典型和模式地学标本近10万件。

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

一层展厅

博物馆地下大厅-海生爬行动物

教学实习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