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澄江生物群 The Chengjiang Biota

中国云南澄江生物群、加拿大布尔吉斯生物群和凯里生物群构成世界三大页岩型生物群,为寒武纪的地质历史时期的生命大爆发提供证据。其中在国际上被誉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发现之一”的澄江生物群,是世界上目前所发现的最古老、保存最为完整的带壳后生动物群。这一多门类动物化石群动物类型众多,且十分珍稀地保存了动物软体构造,首次再现远古海洋生命的壮丽景观和现生动物的原始特征,以丰富的生物学信息为“寒武纪大爆发”研究提供了直接证明。截至2016年4月,云南澄江动物化石群中至少发现了192属228 种生物化石,主要包括海绵动物、栉水母动物、帚虫动物、内肛动物、线形虫动物、奇虾类动物、毛颚动物、软体动物、节肢动物、古虫动物、脊索动物、开腔骨类动物等,属于18个生物分类单元和24个生态功能群,几乎涵盖动物界的所有的现生门类和已绝灭门类。中国科学家通过对云南澄江动物群化石的发现和研究,在世界上首次揭示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整体轮廓。证实在寒武纪早期,动物多样性的基本体制就已经建立,并以此为基础生物不断适应小生境而使物种间关系变的丰富复杂。

(澄江生物群复原图)

(图片来源:Luo Z X. A window on early animal evolution. Nature, 2004, 430(6998):405-405.)

(澄江生物群:抚仙湖虫化石与复原图)

(图片来源:Hou Xian-Guang, Richard J. Aldridge, Jan Bergström et al. 2004. The Cambrian Fossils of Chengjiang, China: The Flowering of Early Animal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