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雌黄 Orpiment

化学式:As2S3

雄黄和雌黄,都是砷的化合物,化学成分略有差异。有雄雌之说,源于我国古人对矿物的错误认识,最初发现雄黄的古人以为雄黄只出现在山的阳面,雌黄只出现在山的阴面,故而按照阴阳五行学说而将其分雄雌两种,现在看来,并不准确。

虽然它们是两种不同的矿物,但实际上,彼此经常共生在一起,形影不离。

批评某人胡说八道时常用成语“信口雌黄”,这与矿物雌黄有什么关系吗?原来,这里面还有一段典故。西晋时期有位大臣,也是一位思想家,叫王衍,他善于辩论,但讲的都是一些空虚的东西,而且每次讲错的地方都会随口更改,于是人们说他“口中雌黄”,后来就慢慢演变成了“信口雌黄”一词。

大家这么评价王衍,是因为矿物雌黄在古时候就是著名的“涂改液”。北宋沈括在《梦溪笔谈》一书中曾详细描述过雌黄改字:“馆阁新书净本有误书处,以雌黄涂之。尝校改字之法:乱洗则伤纸,纸贴之又易脱,粉涂则字不没,涂数遍方能漫灭。唯雌黄一漫则灭,仍久而不脱。古人谓之铅黄,盖用之有素矣。”用雌黄涂改写错的字,见效快,而且可以很长时间也不脱落,并且颜色与当时的黄色纸张颜色恰好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