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萤石 Fluorite

化学式CaF2,等轴晶系矿物透明,因携带各种掺杂离子而颜色多变,有紫红、蓝、绿、黄和无色等,因此也获得了“彩虹宝石”的美称,加热可失去颜色,经X射线照射后恢复原色。部分可发荧光或磷光,具玻璃光泽。常能形成立方体、八面体单晶或块状及粒状集合体。是生产氢氟酸的原料,也用于制造光学透镜、玻璃、水泥及陶瓷等。宝石级萤石可加工为夜明珠。产于中国、南非、墨西哥、蒙古、俄罗斯、美国、泰国、西班牙等地,以我国的萤石资源最为丰富。佩戴萤石首饰时要尽量避免和酸接触,因为这两者可反应产生具强烈腐蚀性的氢氟酸。

趣味小问题——你知道萤石为什么能发出荧光或磷光吗?

答案:处于基态的分子受紫外线、X射线等照射后,价电子将吸收能量跃迁至激发态,然后以辐射形式发射光子并重新回到基态,根据激发停止后物质发光消失时间(余辉时间)的长短,区分出荧光和磷光。荧光的余辉时间<10-8s,磷光物质的激发态具自旋多重度而有更长的余辉时间。萤石都具备发射荧光的能力,但磷光需要更特殊的条件。天然萤石产生的磷光现象是由各种稀土元素进入萤石晶格形成独特的发光中心而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