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学术聚焦|安徽巢湖发现原始鱼龙新属种——小头刚体龙

近日,据Nature(《自然》)子刊Scientific Reports(《科学报告》)报道: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江大勇教授国际合作研究团队在我国安徽巢湖下三叠统新发现了一件原始鱼龙标本,并命名为小头刚体龙[Sclerocormus parviceps]。

图1 小头刚体龙[Sclerocormus parviceps]解剖学特征

小头刚体龙[Sclerocormus parviceps]体型与所有已知鱼龙形动物都不相同:其体型比同时代的其他海生爬行动物都大且骨骼强壮,头部却很小,吻部窄而细,尾巴细长。这种身体构型在之前的鱼龙形动物中从未被发现,代表了一种新的生态类型和演化方向。分支谱系分析显示,该动物处于鱼龙演化谱系的根部位置。经对巢湖早三叠世海生爬行动物多样性分析,论文对前人持有的二叠纪末大绝灭之后海生爬行动物演化缓慢的观点提出了质疑,认为鱼龙形动物在早三叠世晚期演化速度非常快,且在其起源后的最初一百万年(斯帕斯亚期)里生物多样性快速发展,并快速占据不同的生境。

图2 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多样性

物种多样性(每百万年);(b)各分支所占比例:蓝色:鱼龙形动物; 橘色:鳍龙目和龙龟科; 绿色:其它海生爬行动物

本次报道的论文是江大勇教授团队继2015年在Nature上发表并命名了发现于安徽巢湖下三叠统的原始鱼龙形海生爬行动物-柔腕短吻龙之后,该研究团队取得的关于中生代海生爬行动物起源及其古环境驱动探讨的又一重要成果,在国际学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江大勇教授团队依托具有悠久历史的北京大学地质学学科和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在造山带与地壳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大研究项目及面上项目、国土资源部科研专项、国家留学基金委交流项目以及安徽省地质遗迹保护项目等的资助下,对中生代海生爬行动物的起源和多样性演变及古环境背景等进行了近20年的长期研究,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